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期刊資源:台灣生育率超低 未來恐又少又老又窮

台灣生育率超低 未來恐又少又老又窮
2014-11-13
第742期
文/洪寶山

根據國發會資料,台灣在2025年左右,將會邁入一個死亡交叉,也就是出生率低於死亡率,這意味什麼?中研院剛出爐的一份報告再告訴我們,2013年台灣總生育率只有1.065%,用這比率算下去,到了2061年,台灣的人口數將少於一千八百萬,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則達到41%。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表示,這一現象將使台灣的消費水準及政府財政收支面臨短少危機,未來台灣將會是「又少、又老、又窮」的地方。

不過,高齡化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只是台灣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問題更加嚴重。

最近在Line的社群中,就有一份未經證實的謠傳,說WHO將重新定義年輕人的年齡級距,讓很多人既興奮又恐懼。這個定義將變成零至十七歲是少年,十七至六十五歲是青年,六十五至八十歲是壯年,而幾歲算老人呢?就要活到八十至一百歲了。一百歲以上則稱為長壽老人。...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