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期刊文章:【今周刊報導】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今周刊報導】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2014年11月26日11:26

本內容由今周刊官網提供

比六都選舉更急迫的事!做出30個改變,讓台灣不再原地踏步

台灣,現正處於政府空轉、經濟弱化、世代不正義的歷史轉折點。若無法突破,台灣的未來令人堪慮。《今周刊》十八週年獻禮,特別自「人權國際接軌」、「尊重巿場機制」、「迎接多元社會」以及「建立效能政府」等四大層面探討,提出30個台灣社會需要的進步觀念(如附件一),讓台灣做出30個改變,不再原地踏步!

先進國家觀念,在台灣意見兩極化!

為了解社會對這些觀念的接受程度,《今周刊》特地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針對其中六個觀念進行民調,民調結果顯示,用藥紀錄電子化(刷健保卡就看得到)、尊嚴死亡(有條件安樂死),皆分別獲得超過八成和將近八成民眾贊成,顯示社會共識相當高;投票年齡降到十八歲、同性婚姻合法化、保障皆為單身的同居伴侶權益,也是贊成者居多數,只有通姦除罪化仍有過半數的人反對,仍待社會溝通。

人權需要與國際接軌,投票年齡的降低與婚姻平權應受重視!

在「投票年齡降至18歲」議題上,日本眾議院於今年五月九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將於四年後,從年滿二十歲下調至「年滿十八歲」。這項決議,讓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仍卡在二十歲投票權門檻,只剩台灣。

這十年,有越來越多國家承認同志婚姻,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同居伴侶權益」議題仍受歧視,婚姻平權法案連在立法院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可見同性婚姻議題在台灣社會仍充滿爭議。

市場機制的尊重,要打破台灣「反漲價」迷思!

「自由市場」應該是追求經濟效率的重要基礎。但台灣從民間企業到公營行庫、從產品定價到營運結構,違背市場機制的現象隨處可見……。

如先前鼎泰豐炒飯加醬油、鬍鬚張漲價引起波瀾,有些事用錢買不到、但有些事用錢買是天經地義。但台灣是不是犯了不分青紅皂白ㄧ昧「反漲價」的集體迷思?「台灣人總是先看『價格』,而忽略了『價值』。當你眼中只容的下便宜的東西,自然就排除掉了有價值的商品和服務。」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說:「看東西,除了價格和成本,還要看它品質好不好。但是台灣社會,顯然欠缺這種能力。」...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