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樂當銀髮族/人生七十新開始

樂當銀髮族/人生七十新開始
【聯合報╱余玉照】
2014.10.15 02:30 am

晚年生活宜力求「簡單舒暢」,故須藉由「去蕪存菁」和「除舊布新」的方法,儘量將積存多年的照片、文件、書籍、衣服、物品等舊東西全面整頓一番,除了部分保留續用外,其餘儘量送人或丟棄……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時,我就覺得它有點費解,因為人從出生到七十歲明明已走過七十寒暑的歷程,為什麼要強調人生到了七十歲才開始呢?

人生其實是若干階段的總和,每個階段都各有其特色與收穫,也都十分重要。 孔子說過:「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就是肯定人生不同階段都各有其重要功能與目標的經典說法。如果將七十歲視為人生旅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分水嶺,應該是比較說得通的,畢竟嶺前嶺後呈現出兩個差異格外顯著的景觀與氛圍,前者從出生、成長、工作到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及至正式退休,形成一個活力充沛,東奔西跑,忙碌服務的歷程,而後者則退出舞台中央、放下打拚的崗位,開始步入悠閒自在、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時期。

既然人生是段段相連且環環相扣的連續劇,而每個階段每個環節都是不可或缺,也都同等重要,那麼,與其說通過七十歲這個分水嶺之後人生「才算」真正開始,不如說「人生七十新開始」吧。

由於晚年階段的最大特色就在於它最靠近人生大戲的「完結篇」,或者說,人生旅程的「終點站」,自然更加值得特別珍惜與認真經營,所以,我們確實有必要藉著「人生七十新開始」這樣具有勉勵和啟發作用的一句話,來期許自己積極面對七十歲以後的人生。

在這裡,我想強調中國人所謂「善始善終」的觀念。《尚書》所謂「五福觀」裡的第五福「考終命」就是提出這種觀念的著名文獻 。(其餘四福即:壽、富、康寧、攸好德。)如以廣義的角度來說,「善始善終」所指涉的,應該涵蓋身心靈各方面的積極訴求。前面提到孔子為生涯規畫...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