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認識老年癡呆症

認識老年癡呆症
2014-10-22 00:00:00 

醫藥疾病
一、何謂老人癡呆症?老人痴呆症(dementia)一般指老年人腦力下降,尤其是記憶力和判斷力方面,是一種非正常的退化性腦部疾病。腦部功能隨年紀逐漸衰退,故患者會日益健忘、智力下降,性格亦因而有所改變,例如無理取鬧、脾氣變差等。
二、老人癡呆症的病因?1.約70%是患上因退化加速和遺傳基因有關的退化性「阿茲海默氏痴呆症(Alzheimer'sdisease)」。2.腦中風和腦血管疾病所致的「多發梗塞痴呆症」。3.其他:包括甲狀腺分泌失調、維他命B12不足、腦積水、腦部腫瘤、藥物反應、情緒抑鬱、藥物中毒和營養不良等因素。
三、老人癡呆症的症狀?
1.早期*記憶力減弱:如混淆人名、忘記東西擺放位置、忘記近期發生的事,甚至經常重複相同的話。*對時間、空間及方向感覺混亂,不知道現在身處的日期時間地點,容易迷途走失。*判斷及思考能力降低。*與人溝通出現問題。
2.中期*無法完成平日熟練的工作,亦漸漸不能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需要別人協助。*情緒不穩定,容易生氣及激動,亦有、憂鬱、躁鬱症等傾向。*失眠。
3.後期*失憶,完全無法認出家人。*說話及理解能力非常遲鈍。*完全喪失思考、判斷及照顧自己的能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精神出現問題,如妄想、多疑、幻覺甚至有攻擊性行為等。*身體狀況明顯轉差,如日漸消瘦,走路不穩甚至臥床不起。
四、老人痴呆症的治療?現時未有藥物能完全根治退...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