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2014/10/20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吳貞瑩/報導】

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記者陳立凱/攝影

Q1:哪些族群容易罹患黃斑部病變?是否有遺傳因子?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視網膜附著於眼球內壁的感光薄膜,功能如照相機底片,可分辨顏色形體,黃斑部就位於視網膜中央。

黃斑部病變與年齡有極大關係,與遺傳相關性則較小,在年輕人身上相當少見,患者有八成以上都是60歲以上高齡族群;此外,高度近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患者,也是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

近年因氣候暖化、3C產品普及,洪啟庭說,黃斑部病變患者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若在強烈紫外線下停留過久,或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手機、平板,都會導致眼底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加速退化,造成黃斑部提早受損。

Q2:手機的藍光會不會傷害黃斑部?拿遠一點可以減少藍光刺激嗎?

「除了紅色光之外,環境中許多能量光,包括藍光、紫外線在內,都會傷害黃斑部。」洪啟庭說,人類眼睛的角膜和水晶體,可以過濾掉九成以上的能量光,但仍有一成光線會抵達眼底視網膜上的黃斑部,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長期累積下來,仍會對黃斑部造成損害。建議使用平板和手機時,最好能保持30公分距離。

洪啟庭說,他在門診碰過一個17歲高中生,每天熬夜念書只睡五、六小時,又每天花兩小時玩手機遊戲紓壓,最後左眼直視東西時都會出現一團圓形黑影,「就像被甜甜圈擋住視線」,視力從1.0掉到0.2。

洪啟庭說,此種視網膜病變多屬「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CSCR)」,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同,多與生活習慣有關。治療後雖有八成機率可恢復視力,不過復發率也高達三成,且會留下視覺色彩...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