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論壇 : 軟硬體客製流程 銀髮觀光商機無限

論壇 : 軟硬體客製流程 銀髮觀光商機無限

(記者孫于茜、楊雅琪採訪整理)

江惠明:「從旅客進我們飯店後,從小管家接待,到專用手機、老歌、導覽、養生等各項活動,活動包含生態步道導覽、做早操及健康養生座談,也有客製化料理,以新鮮、有機為主,餐廳使用宜蘭在地有機蔬菜,還有附近三個漁港的新鮮漁獲,做出低鹽低油,原味原現的養生料理,也會有美食管家,針對各種健康狀況,如膽固醇、熱量控管等設計出菜單。另外,大家對醫療的觀念,已從過去的治療轉為預防,我們也希望給顧客自我管理的概念,提供維持健康及保健的概念。」

以下為江惠明女士(東森山林、海洋渡假酒店總經理)的訪談:

Q1:您對台灣積極開發觀光商機,有意推動銀髮族市場的看法是?
A1: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明顯提升,預估到2016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與15歲以下人口數會相同,均約占總人口的13%,甚至,2026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將會高達 22%。因此,高齡化社會來臨,推動銀髮族市場是必要的,台灣目前50歲以上銀髮族,大多參與養生保健及宗教活動,國內有這樣的市場,但政府對於此部分所開發的國民旅遊觀光,仍不夠重視。

Q2:銀髮市場可結合長住、醫美、養生並解決週休五日,應如何操作?
A2:我曾參與高雄餐旅大學教授與國科會「安康旅館」的案子,當時觀光局設定名為安康旅館,而安康的定義是維持身體、精神、心靈平衡的狀態,同時也衍伸到健身、美容、養生的部分,更深入是到達真正的放鬆。

歐美安康旅館的建置比我們早很多,而台灣目前才開始重視銀髮族群的問題,我認為,安康旅遊主要設定為銀髮族,但同時也是針對重視身體健康的旅客,提供休閒旅遊的安排,不再是以往我們看到安康字面上,可能認為是身體有疾病的定義,這部分必須由政府透過管道推廣。當初Wellness Hotel和Wellness Travel將它翻譯定義為安康旅館、安康旅遊,我認為定義太狹隘,而被受限了,使大家將安康旅館設定為65歲以上銀髮族,或是身體有殘疾的族群。應廣義設定在50歲以上,針對健康的人身心旅遊的安排,所以應該更....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