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顧老人衛浴安全 防跌浴缸銷量倍增


顧老人衛浴安全 防跌浴缸銷量倍增
2014年10月13日

【黃子倫╱台北報導】據國民健康署2014年6月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1.8%,總人數逾274萬人,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也顯示,老人跌倒盛行率達20.7%,尤其超過4成發生在自家浴室中,為照護銀髮族洗澡需求,有業者自美國引進走入式開門浴缸,讓生活能夠自理的長者,洗澡時防跌還可泡澡,短短1年銷量成長1倍。

老人跌倒 4成在浴室

相較傳統浴缸高度約45~70公分,進出浴缸須單腳抬高跨越,Sanspa走入式開門浴缸只要推開弧形邊門,13公分低的跨越入口,大幅降低長者跌倒風險,且具防漏設計及淋浴與泡澡功能。據業者統計,去年1月引進年銷售約30台,今年至目前為止已售出60多台,成長一倍,唯獨單價較高,每台要價14萬元起,以老人安養中心和家有長輩的家庭為主要客群。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郭外天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曾統計,台灣超過2成65歲以上長者曾跌倒,其中有4成在家中浴室,目前市面上專為老年人設計的浴室防跌設備,以洗澡椅、安全扶手等最多,價位落在數千元不等,唯獨高單價的淋浴泡澡設備較少,但隨老年人口成長,未來商機無限。
萬芳醫院執行長、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提醒,老年人在浴室若發生嚴重跌倒意外,以髖關節骨折與顱內出血為大宗,甚至導致死亡威脅,建議家中若有長輩,浴室應做好乾濕分離,空間不足則要加裝安全扶手,或隨時保持地面乾燥,另外,若生活無法自理的長輩,家屬也可用洗澡椅協助清洗較安全。...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