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研討:銀浪新創力國際週


銀浪新創力國際週

兩年後(2016年),台灣老人比小孩多;
再過11年(2025年),台灣每五人就有一個人超過65歲,成為超高齡社會。
不到50年的時間(2060年),台灣的扶老比會從每6.8個工作人口養一個老人變成每1.2個工作人口養一個老人。
高齡化 + 少子化 = 未來沈重的負擔

台灣社會正快速邁向高齡化、少子缺工的階段,預定2016年開辦的長照保險法至今還躺在立法院懸而未決,社會大眾對於人口結構改變的事實缺乏警覺,對於養老的期待又不切實際;此外台灣長照人力過度依賴外勞,服務模式和民眾需求有嚴重落差。

現實情況是每個人都想在自己的家中安老,度過餘生,但真正要實現這樣的想法,我們需要打造什麼樣的支持系統,從居家到社區,又需要有建構什麼樣的服務網絡?

人口結構變化為產業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的轉型壓力。資料顯示,居住於一般家戶之長期照護需求者,提供照顧服務主要人力仍為家人,或由家庭自行聘僱的看護工,接受社區及居家式照護服務人數僅占 2 成,顯示社區及居家式照護資源明顯不足;資料亦顯示,各縣市機構式照護許可服務人數與實際服務人數仍存在差距,反映多數縣市之現有照護機構資源並未充分利用。

現況是,台灣養老服務的發展是機構式服務過剩,以社區為主的居家式服務又零碎不完整。


議題及報名:http://www.silverliningsglobal.com/tw/forum.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