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暫時性腦缺血患者 屬中風高危險群

暫時性腦缺血患者 屬中風高危險群

【中時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2014.09.22


  有三高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現口齒不清及步態不穩等情況,可得謹慎,小心暫時性腦缺血,如果未謹慎治療,恐引起頸動脈阻塞。專家提醒,民眾若發生暫時性腦缺血應立刻就醫,檢查中風危險因子,評估腦血管狹窄程度。

76歲的楊老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史,5年前因暫時性暈眩、口齒不清及步態不穩而就醫,診斷為暫時性腦缺血,經服藥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並使用預防中風藥物後,症狀消失。

但日後透過腦血管超音波追蹤卻發現,頸動脈逐年惡化成高度阻塞,去年安排手術於頸動脈安放支架後,成功解決血管阻塞問題。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毓禛表示,所謂暫時性腦缺血是指腦部血管暫時阻塞,造成腦部組織缺血,產生神經症狀,一般在24小時內會完全恢復過來。

「暫時性腦缺血在神經科十分常見,卻也常被輕忽」王毓禛指出,發生暫時性腦缺血的人,7天內再發生中風的危險性高達8%到12%,且年紀越大,風險越高。民眾若發生暫時性腦缺血應立刻就醫,檢查中風危險因子,做腦血管狹窄程度的評估。

王毓禛表示,引發暫時性腦缺血的危險因子...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