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防跌 打造銀髮安心宅 浴室樓梯 最常發生意外


防跌 打造銀髮安心宅 浴室樓梯 最常發生意外
2014年10月29日

家有銀髮族,居家安全可要當心!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龔宇聲表示,老化使身體功能與平衡不如從前,不慎跌倒恐造成傷害。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以浴室與樓梯為主,建議加強防滑設備,提供銀髮族友善安全的生活環境。
報導╱王璐華 攝影╱高大鈞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業者提供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指出,台灣老人跌倒盛行率從1999年的18.7%增加到2005年的20.5%,意即每5位老人家就有1人曾經跌倒,且在自宅跌倒的比例超過4成,居家防跌設備不可輕忽。龔宇聲表示,尤其是浴室、樓梯這兩個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更要注意加裝扶手、止滑墊,並搭配輔具使用,如馬桶增高墊、洗澡椅,防止跌倒。

【先了解】3月內頭暈當心

超過65歲以上女性、70歲以上男性,骨骼較脆弱,需加強家中無障礙措施預防跌倒。不過每個人體能、平衡力狀況不同,若3個月內曾跌倒或忽然重心不穩、腳滑,就算是跌倒的高危險群,即便未達65歲也要留意安全。

【這樣做】止滑條防跌倒

浴室滑倒高居老人跌倒的發生原因之冠,應視裝修需求,至少在動線範圍內使用止滑設備,如止滑貼條等。樓梯間也是老人家常發生意外的地方,建議每一階梯邊貼防滑膠,最後幾格階梯可用醒目顏色警示以免踩空跌倒。

扶手提供...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