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樂退方程式/銀髮族防透支 別低估退休後開銷

樂退方程式/銀髮族防透支 別低估退休後開銷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0.13 01:09 am

宏利投信最近公布一項調查發現,許多亞洲國家人民,包括台灣在內,都低估了退休後的消費水準;台灣受訪者預期,退休後消費水準只會達到退休前的64%,但實際數據卻顯示,民眾退休後的消費水準跟退休前相比是100%,即退休前後消費支出差不多。

宏利投信還認為,亞洲人對退休後生活開支預期,太過保守;例如台灣人退休前和退休後,消費水準差不多,代表台灣退休人士累積的退休金,剛好只能應付開支,但其他亞洲國家,像菲律賓和日本,退休後實際消費都已超過退休前水準,代表退休金不夠用,可能出現「退休赤字」,走到需要借貸的地步。

至於台灣人退休前後花費差不多,到底錢都花在哪裏?宏利調查發現,台灣退休人士有3大支出明顯上升;包括「醫療保健、住房相關及食物飲料」。

老年人醫療保健支出上升,已是不可改變事實。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助理教授曾妙慧也指出,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的醫療費用支出,已自1996年平均3萬426元,上升到2011年的5萬5529...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