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熟年專題|撐得起老後生活 長照保險大剖析

熟年專題|撐得起老後生活 長照保險大剖析
2014-10-08
第201410期
撰文/曾詠蓁 攝影/劉威震
銀色海嘯即將來臨,社會準備好了嗎?

當臺灣的出生率長期在「一」左右的數字徘徊,代表一個婦女一生中平均只生一個小孩,遠低於人口替代率的二點一,兩年後,臺灣就會是個銀髮族多、孩童少的社會,人口老化的趨勢已不可逆。

到了民國一一四年時,老年人口將高達二○%,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預計民國一一九年時,扶老比將高達二‧五比一,意指二點五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一位老人,年輕世代的負擔非常沉重。

人口結構的改變導致勞動力與經濟成長率下滑,工作的人口少,相對的政府稅收也會減少,政府財政將更加困難。以目前既有的年金、健保制度,以及未來要推動的長照保險,雖然能提供長輩基本的保障,卻仍不夠支撐一個有品質的晚年生活。

準備多少錢才夠安心養老?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指出,每個長者的經濟條件不同,有、無自有住宅或商業保險?擁有穩定足夠的退休金來源?例如:軍、公教退休者須自備的退休金就與勞工不一樣,加上大家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不同,因此要估算一個適合大眾的退休金數字有難度。...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