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高齡化社會 老人最需要陪伴與參與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戴永華/宜花報導】
2014.10.02 03:31 am

今天是重陽節,面對高齡化社會,老人家最需要什麼?根據宜蘭縣政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長者需要「陪伴」與「參與」,所以家人的陪伴照顧、政府提供舞台空間及參與活動的誘因相形重要。

宜蘭、花蓮比外縣市提早邁入高齡化社會,主計處統計到今年8月底,宜蘭總人口數45萬8877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6萬2998人,占總人口數13.7%,宜蘭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高出2%;花蓮到8月底的總人口數33萬3733人,老年人口4萬4823人,占總人口數13.4%,宜蘭、花蓮高齡化問題比其他縣市嚴重。

宜蘭縣衛生局抽樣全縣十分之一的老年人進行問卷調查,101年底完成6052份有效問卷,針對無障礙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等8項進行分析。

調查中,受訪長者的子女數平均為4人,其中有超過四成以上的受訪者,居住型態是三代同堂,顯示多數老人家在日常生活中,仍喜歡有晚輩等家人陪伴。

為避免長者「宅」在家裡,問卷顯示,老人家如果能自行外出參加活動,他們希望能有免費的交通車、活動多元且最好能吸引其他家人陪伴參加;重要的是要有活動誘因,例如是否提供禮品或餐點,往往能提高老人家的出席率。

長者對於公車候車處的座位數及是否有...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