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人口破1/4 日本福祉機器展受矚

高齡人口破1/4 日本福祉機器展受矚
更新時間: 2014-10-03 11:40 AM [紐約時間]

【新唐人2014年10月03日訊】據最新統計,日本高齡人口,已經超過了總人口的四分之一。近日,在東京舉辦的福祉機器展上,各種高科技醫療輔具的新產品,格外引人關注。
不用他人協助,身障駕駛朋友也可以靠自己,從輪椅移到駕駛座。就算坐著輪椅,福祉汽車內部特殊的齒輪動力設計,也可以輕鬆將輪椅拉上車。

大發工業株式會社國內企劃部羽石健司:「當然輪椅是可以進到車裡。讓輪椅進去的時候,變得輕鬆,坐進去後也能很舒適。我們在這方面思考了很多。」

一年一度的國際福祉機器展在東京開展,今年有來自十五國,585家企業參展。據日本總務省今年九月統計,全國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為25.9%,又其中八個人中,就有一個為75歲以上。

身為全球高齡化最快速的國家,誕生了許多高科技尖端醫療輔具。廠商在輔具研發上,更是分工精細。從輪椅升降機,高科技輪椅,到各種為長者身障者量身打造的衛浴設備。

也有許多企業投入照護機器人研發。像這只小海豹機器人,就具有安撫心理的作用。

大和房屋集團機器人推進室主任福田祐介:「它全身內裝了可以感受壓力的偵測器。溫柔撫摸的話,它會高興。反之如果打它或壓它,因為壓力比較大,它會發出不高興的聲音。會表達感情。」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