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癡呆症──高齡者的最大風險

老年癡呆症──高齡者的最大風險

【大紀元2014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袁玫聖塔安娜市報導)在加大爾灣分校(UCI)記憶衰退研究所做研究的腦神經醫學教授馬爾科姆‧迪克﹙Dr. Malcolm B. Dick﹚博士,週六於亞美老人服務中心為社區耆老進行健康講座時表示﹐60歲以上的美國人最懼怕的疾病就是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越高齡罹病風險越大,65歲以後﹐每過5年患病率就增加一倍。

迪克博士說明﹐阿爾茨海默氏症是痴呆症類型中最常見的一種﹐定義上痴呆症是知識能力下降到已經影響記憶力、思維能力﹐加上一種或多種其它認知能力方面之虧損,嚴重到了足以干擾日常生活之機能。而以上所述即是診斷上的三個指標。

可變與不可變的風險因素

老年癡呆症的風險因素包括無法改變的如「年齡的增長﹑基因﹑家族病史﹑女性﹑唐氏綜合症」,可以控制的因素則有「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生活方式–體重和飲食﹑抽煙﹑抑鬱症﹑精神壓力」。

高齡是很主要的危險因素。據統計,患病年齡在60歲以上的有20%﹐年齡越大得病率漸增﹐至85歲以上罹病率即為50%。如果是遺傳性的﹐發病年齡會較年輕﹐但比例上較少。

阿爾茨海默氏症的10個警告症狀有:會有擾亂日常生活之記憶喪失﹑會有困難去克服策劃或解決問題之挑戰﹑在家中工作時或休閒時會有完成...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