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找到失智症關鍵因素!國內研究登上《自然通訊》期刊


找到失智症關鍵因素!國內研究登上《自然通訊》期刊

研究團隊指出,TDP-43聚合物有神經毒性,與阿茲海默症、漸凍人症也有關係。前者好發於老年人,後者則是容易出現於中年族群,都是現代醫療亟需克服的疾病。

國內失智症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團隊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發現,過去被認為是「漸凍人症」致病原因的「TDP-43」蛋白,除與老年患者為主的阿茲海默症有關,若組成「球狀聚合體」的結構,也會破壞大腦神經細胞,引起以中年患者為主的早發型失智症。

失智症困擾許多老年人的生活,科學家認為這類「神經退化性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的成因,和人體中「類澱粉蛋白(amyloid)」錯誤折疊有關,影響到人類的記憶、理解等能力。

TDP-43蛋白球狀聚合體的沉積物經常出現於失智症患者的神經細胞,但科學界對於TDP-43是否是「類澱粉蛋白」,仍沒有找到...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