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老年人患了帕金森病並不可怕

老年人患了帕金森病並不可怕
http://www.enorth.com.cn  2014-09-18 14:38


  統計數字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帕金森病患病率高達1.7% ,並且中國帕金森病患者診斷延誤嚴重,治療不及時,使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在即將到來的九九重陽節之際,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神經內科行政主任汪志雲教授針對老年人易患的帕金森病進行宣講。汪志雲教授提醒廣大老年朋友得了帕金森病只要早診斷早治療,也可長壽,活出精彩生活。

  什麼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主要影響中老年人,多在50歲以後發病。其運動癥狀表現為靜止時肢體不自主地震顫,肌強直、運動遲緩以及姿勢平衡障礙等,晚期會導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與此同時,病人的非運動癥狀,如心理方面的問題如抑郁、焦慮等也給病人及家屬帶來較大負擔。而疾病後期出現的左旋多巴誘發的運動並發癥,也使得疾病的治療更加復雜。迄今為止,特發性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主要與年齡老化、遺傳和環境等因素有關。腦內黑質紋狀體內多巴胺神經元的減少與疾病的發生有密切關系。隨著中國老齡人數的增加,目前帕金森病病人已經高達200萬左右,佔老年人口的1%左右,也就是說100個老年人中就有1個是帕金森病人。預計每年新增病患10萬人。

  帕金森病誤診率高,經常被誤診為頸椎病、抑郁癥

  帕金森病由於癥狀多樣,表現程度也不同,經常會被誤診。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神經內科行政主任汪志雲教授介紹,帕金森病如果沒有肢體顫抖的癥狀,僅表現為僵硬,動作慢,很容易被誤診為頸椎病,在他的病人中就有被診斷為頸椎病的,做了牽引、針灸、甚至進行了手術,還沒好,最後輾轉到了神經內科就診纔被明確診斷為帕金森病。抑郁也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癥狀,有的老年患者變得和家人交流少,不愛講話,對平時喜歡做的事也失去了興趣,不愛出門,越來越消沈,被誤以為是退休了,心情不好,得了抑郁癥,結果吃了大半年的抗抑郁藥,等到身體的癥狀越來越嚴重纔被診斷為帕金森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數據顯示,中國帕金森病患者診斷延誤嚴重。出現相關癥狀後,就診時間平均延遲半年以上,近半數患者需要超過一年的時間纔能獲得確診;即便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治療率也不到40%,在農村和偏遠地區更低。如果帕金森病診斷治療不及時,會延誤病情,等到疾病晚期再開始用藥,不利於整個疾病的管理,用藥的劑量會很大,不僅癥狀控制不好,還會出現劑末現象、異動癥等運動並發癥,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慌張步?面具臉?小寫癥?九問揪出帕金森...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