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記性變差、疑神疑鬼!全台20萬人受失智之苦

記性變差、疑神疑鬼!全台20萬人受失智之苦
日期:2014.08.21
◎ uho新聞部 (老年人口的急遽上升!失智症人數也逐年升高/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電影《明日的記憶》,演繹了失智症家庭的絕望與希望。由於台灣老年人口的急遽上升,盛行於老年人的失智症人數也隨之升高。在台灣,約有20多萬的人口承受著像電影裡頭類似的疾患,而這也意味著有數以萬計的家庭與家人,必須承擔失智所帶來的諸多問題。
非「正常」老化?是失智在侵蝕你 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吳易澄醫師表示,失智症本身是由於多重的成因造成,並且其表現也是許多症狀的組合。門診中有許多家屬陪同求診的案例,主訴皆是記憶力變差,人變得「健忘」了,個性與以前不一樣,變得不愛講話或是懶惰。其實記憶退化是失智症的核心症狀,而這個狀況常常又是慢慢進展的,也因此有時家人會認為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被輕忽了。 此外,精神障礙則是失智症常合併的症狀。常見的精神障礙包括情緒的變化,例如憂鬱與焦慮、個性改變,甚至是精神症狀如妄想、幻覺。有時甚至有混亂、激躁或危險的行為。 失智症多難挽回 只能避免惡化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