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糖尿病:中老年人致盲主因

糖尿病:中老年人致盲主因_健康中國_中國網

糖尿病:中老年人致盲主因
發佈時間: 2014-06-15 12:55:28 | 來源: 環球網 | 健康中國遠程編輯 | 責任編輯: 馮晨

  眾所週知,糖尿病的可怕之處並不是血糖波動,而是隨之而來的各種並發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是最主要的糖尿病並發癥之一,它所帶來的視力損害也是巨大的,如不加干預治療,致盲的可能性極大,因此,今年6月6日世界愛眼日也將“預防糖尿病致盲”設為主題,呼籲公眾關注這個極易被忽視的眼健康問題。


  9成糖尿病患者難逃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作為從醫多年的眼底病醫生,在臨床上總能見到一些糖尿病患者,生病很多年,從未看過眼睛,平時也沒有在意,直到突然有一天,眼前出現了黑影或者突然看不到東西了才來就醫。但為時已晚,雖然醫生盡了最大努力,病人也花費了很多錢,受了很多病痛的折磨,最終視力都難以恢復。作為一名眼底醫生,很痛心也很無奈。”解放軍306醫院眼科醫生羅靈不無遺憾地説。


  隨著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和糖尿病全身治療的進步,患者的壽命顯著延長,由此引發的全身一系列並發癥也相應增多,眼部並發癥就是最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癥,其中又可分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眼肌神經的麻痹、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的屈光改變等。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最嚴重的微血管病變之一,其發病率有隨著病程和年齡的增長而增高的特點。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邱慶華介紹,一般來説,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的,有50%的患者存在視網膜病變,而病程超過20年,這個比例會提高到70%。在血糖失控的情況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率更高,且使用降糖藥物也並不能避免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