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臥床照護篇 自行如廁維持尊嚴的關鍵

臥床照護篇 自行如廁維持尊嚴的關鍵 - 孝順你做對了嗎 - 生活報報 - udn消費流行


臥床照護篇 自行如廁維持尊嚴的關鍵2014/04/30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失能長者的照護,是家屬面臨的棘手問題,照顧過度又可能加速失能情況惡化。專家建議,若失能情況還不算嚴重的長者,如輕度、中度等,透過輔具就可自行活動的長者,應訓練其自主能力,例如自行吃飯、排泄,避免加速惡化失能狀況。

順著病人作息 對他不是好事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主任雷若莉表示,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目前針對台灣長者的照顧概念正在進行調整與修正。過去,民眾總覺得為了敬老,應該順著老人家的生活作息,隨其自己的生物時鐘控制睡眠時間,才算孝順。就算白天整日睡覺,夜晚整夜失眠也沒關係,想吃就吃,不想吃便不吃。

日本自立理論 零尿布零臥床
然而隨著日本竹內孝仁教授所推動「零尿布、零臥床、零約束及復健運動」的老人照護概念,在日本老人長期照護界成功推動多年,雷若莉說,根據竹內教授老人照護的「自立理論」,在家中或在養護機構的長者,應維持每天飲水1500cc,並且提供1500卡的熱量,避免便秘,以及每天維持運動或走路散步。

怕他如廁跌倒 尿布害他失能
雷若莉表示,更重要的是,盡量別讓老人家整日臥床,鼓勵白天活動,晚上休息,將可以有效預防快速老化及機能退化、輕度失智。
輕、中度失能的長者多是部分活動受到限制,但仍可自主行動。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表示,照顧輕、中度失能長者的最重要概念,就是幫助他們能自主地生活,過度的照顧反而可能有副作用,造成長者加速失能。
在臨床上,柯宏勳就常見到失能長者其實還有行動的能...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