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老年癡呆新療法:電擊讓你「回到過去」

老年癡呆新療法:電擊讓你「回到過去」 - 所有數碼新聞 - 數碼資訊 - 新浪網

老年癡呆新療法:電擊讓你「回到過去」
2014-05-04 02:00
通過刺激大腦特定區域,一名22歲的男子瞬間“回到過去”——他身處醫院、睜眼看見的卻是記憶中熟悉的家鄉火車站。科學家稱,這一發現有助於確定大腦存儲視覺位置信息的部位,進而給治療孤獨症和老年性癡呆症帶來突破。

皮埃爾·梅格萬在位於美國紐約的范斯坦醫學研究所工作,他和同事們希望探明人類大腦如何存儲、檢索位置信息。為此,他們尋求一位癲癇症患者的幫助。

據悉,治療癲癇症時,醫生會在病人的顱骨上鑽一些小孔並插入5釐米長的電極,引導電極分佈於大腦組織的特定位置。而藉助病人腦內植入的電極,他的神經活動可以被記錄下來。

實驗過程中,梅格萬及其同事首先使用功能核磁共振掃瞄儀,觀察病人看一些不同的特定物體和場景時大腦活動狀況;隨後,病人看另一組類似的圖片,他腦內植入電極的活動軌跡被記錄。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兩種情況下,病人大腦海馬體附近皮層的一個特定區域均對地點圖像作出反應,但對人體部位或者其他工具的圖像無動於衷。“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物體,這個大腦組織的細微區域似乎更在意房屋和地點信息,”神經外科專家阿謝什·梅塔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