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新生報社論--長照推動能不急能不積極?

中央日報網路報-海峽視點 新生報社論--長照推動能不急能不積極?

新生報24日社論全文如下:

 台灣社會高齡老化問題日趨迫切,但政府推動長照政策腳步緩慢,導致立委和學者多所批評,甚至在一場立院舉辦的公聽會中提議,政府應儘速由衛福部、勞動部、內政部消防署、營建署與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提供社區長照所需資源。

 衛福部已於去年七月掛牌成立,部長邱文達承諾推動長照是衛福部首要政策,但完善的長照制度,有待落實於社區化,亟須政府相關部門鼎力配合。例如勞動部提升專業照服人員人力,教育部推動照護職訓,內政部檢討鬆綁長照空間法令,但眼下卻是各機構互踢皮球,民間團體個個自力救濟,只聞政策聲,不見執行力的情形。

 不必諱言,政府對於老人安養,仍停留在醫療及收容層面,以及依賴外籍看護上,至於較人性化、老人最需要的「在地老化」,依然卻步不前。學者批評行政院長照計畫,指出許多里辦公室、社區中心、鄉公所活動中心,限於消防建築法規,無法整合利用,只能當選舉投票所,這些可供在地老人活動的場所與空間,可惜還是不能充分運用的「蚊子館」。

 但在政策執行上,其實政府已經執行完成民國九十八年九月核定的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第一期計畫,去年底業已繼續推出第二期計畫。行政院長江宜樺還在春節期間呼籲中央和地方一起支持努力,宏揚孝道及尊重長者的傳統核心價值。然而,倘若行政院只是由衛福部一個單位去拚去闖,而無督導、協調、整合的機制,那再多的幾期計畫,再假以更多的時日,恐怕仍是徒勞無功。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