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長輩摔跤了 千萬別急著扶起來!

長輩摔跤了 千萬別急著扶起來! - 照顧老人家 - 樂活LOHAS - udn健康醫藥

長輩摔跤了 千萬別急著扶起來!
2014/03/24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范振和/報導】
觀察受傷部位 能冰敷更好

林榮昌醫師說,一旦發現家中長輩跌倒,在救護車到達之前,第一個就是先確認跌倒的情形及跌倒可能損傷的部位,如果是屬於股骨、脊椎骨等部位受傷,且出現劇烈的疼痛,就盡量不要移動;如果是手腕部位骨折或肱骨骨折,可以在救護人員抵達前,先讓患者坐正,讓身體舒服一點,如果現場有可以用來簡易固定的物品,可以先讓老人家受傷的部位固定,減輕因為移動造成的不舒服或疼痛。

「如果能冰敷,更好。」林榮昌說,冰敷最主要的功能是減輕患者的疼痛。他說,老人家骨折後,體內的滲透壓會增加,因為骨折後,骨髓內的血液等會滲透出來,如果此時予以冰敷,滲透出來的速度會比較緩和,痛楚也就不會那麼強烈。


長輩拒絕就醫 子女密切觀察

很多長輩在跌倒受傷後,常因為怕子女擔心,就強忍不適或痛苦而拒絕就醫,甚至佯裝沒事。林榮昌醫師說,子女除了要體諒父母長輩的苦心,也應該用心觀察,只要發現情況有異或惡化,可以用「請父母親陪自己到醫院看看病」等理由,來化解長輩的疑慮,同樣也能達到讓長輩接受檢查或治療的目的。

林榮昌說,不管長輩有沒有立即的疼痛狀況,都要注意觀察個一、兩天,在這段觀察時間內,如果長輩跌倒的部位開始出現疼痛,或是小疼痛都沒有停止、甚至逐漸增強,就應該設法勸長輩就醫。...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