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高齡社會的日本

高齡社會的日本-香港成报网

高齡社會的日本
中國的前車之鑒
2013-10-23 04:50:00 来源: 香港成报核心提示:踏上日本國土,乍看一眼,除了環境分外整潔與安靜外,與國內差別不大。不過,深層地觀察日本社會,就能發現很多的「不同」,這其中令人感觸的是日本的「老齡化」問題。
  踏上日本國土,乍看一眼,除了環境分外整潔與安靜外,與國內差別不大。不過,深層地觀察日本社會,就能發現很多的「不同」,這其中令人感觸的是日本的「老齡化」問題。(10月18日《錢江晚報》)

  從統計的角度看,日本的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佔到了總人口的23.1%(2010年日本總務省公布的數字),中國在2011年時是9.1%,從數字上看,日本不僅老齡人人口比例高,數目也應該在3000萬以上,不是少數。

  如果去日本家庭或者養老院看看的話,更能覺察出老齡化程度的嚴重。日本媒體總說過去的20年是「失落的20年」,安倍晉三首相有意力挽狂瀾,讓日本重現青春活力,但一個老齡化的社會,缺失了創新智慧。日本民眾不看好安倍經濟政策,企業不肯在日本投資,說「安倍經濟學」很難獲得成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日...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