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你暈了嗎﹖ 漫談老年眩暈問題

你暈了嗎﹖ 漫談老年眩暈問題 | 大紀元

【大紀元2013年07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醫師,這幾年來我已經頭暈好幾次,每次暈的時間都很長,嚴重到噁心嘔吐,一定要去診所、急診室打針才會好。」這是在門診常聽到年長者為眩暈所苦的情況。醫師表示,不少老年人有眩暈的問題,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影響走路的平衡,因此在居家生活要做好安全防護,以防止跌倒的發生。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威霆表示,根據一項國外最新的研究顯示,針對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最近1年內經歷過頭暈症狀到需要求診的比例是18~20%,對於7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頭暈更是最常抱怨的症狀之一。頭暈不但導致生活品質下降,也增加跌倒的風險,而嚴重的跌倒還會造成殘廢與致命的危機。

眩暈造成的原因
李威霆說,眩暈的成因很多,一般可以粗分為周邊性眩暈(多為內耳或前庭功能障礙)、中樞性眩暈(腦幹或小腦病變)兩大類。老年人和年輕人眩暈的成因不同,通常和身體各系統的老化有關,人體的平衡系統很複雜,包括內耳前庭系統、視覺提供空間訊息、本體感覺負責感受身體的姿勢與張力,並由小腦統合運作幫助維持正常的平衡感。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