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高齡化與終身學習

高齡化與終身學習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教文(析) 102-001 號March 12, 2013
高齡化與終身學習
教育文化組召集人 李建興
關鍵字: 高齡教育 老人教育 終身教育

自一九六〇年代開始,終身學習已蔚為世界主要國家重要的教育趨勢,試圖解決各國高齡化人口問題,提升國民素質與國家競爭力。回顧終身學習思潮,緣自一九六八年赫欽斯(R. M. Hutchins)出版的「學習社會」一書,赫欽斯主張教育應以人性為出發點,使人人得以充分接受教育,人人各得其所,發揮所能。一九七〇年藍格朗(Paul Lenground)所著的「終身教育導論」,強調新人文主義精神,引導聯合國UNESCO的終身學習政策,因此一九七二年聯合國UNESCO國際教育委員會乃提出「學會發展—教育的今日與明日世界」報告書。此後世界各國紛紛致力教育改革與終身學習的理論與實務研究,其中尤以一九九五年歐盟出版「教與學: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以引導歐洲各國終身學習的各項學習活動與策略,最為著名,而一九九六年聯合國UNESCO的二十一世紀國際教育委員會發表「學習:內在的寶藏」報告書,也影響至為深遠。

原文: 高齡化與終身學習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3/12033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