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老年歧視/友善設計+態度 銀髮族不當宅老人

老年歧視/友善設計+態度 銀髮族不當宅老人 - 小心歧視 - 願景工程 - 聯合報系

前立委沈富雄形容台灣銀髮族是「宅老人」:「城市讓他們飽受歧視與威脅,只能『宅』在家裡。」他舉例,許多公車司機看到銀髮族招手便過站不停,嫌他們動作慢、容易滑倒。銀髮族不敢搭公車,被迫待在家中當「獨居老人」。 邱天助也指出,公車司機常對持有老人優待票的老者冷嘲熱諷,甚至故意急煞急停;計程車司機也常拒載短程銀髮族。此外,台灣紅燈秒數過短、地面高高低低,讓銀髮族不敢過馬路;缺乏低底盤公車,博愛座設在後半部,影響銀髮族出門搭車的意願。 「台灣人漸漸老去,但台灣城市依然年輕。」建築師潘冀舉台北為例,其都市發展奠基在一九八○年代,興建許多公寓。當年的屋主如今滿頭白髮,房內設計卻不曾改變。台北這一波都市更新,最初動機只是要在公寓裡加蓋電梯、適應屋主老化需求,可惜最後偏離方向。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