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醫學專欄》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_老年人的神經病變(5)癲癇

健康 - 《老人醫學專欄》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_老年人的神經病變(5)癲癇 - PChome 新聞

《老人醫學專欄》常見的銀髮族慢性病系列之十四_老年人的神經病變(5)癲癇
2011-08-09 06:00:00 台灣新生報 

文/詹鼎正

上一回我們將老年人的動作障礙做了一個小總結,這一回進入癲癇。癲癇是一門很專的學問,大多是神經科醫師在診療,在此只針對老年癲癇的基本診療原則,提出一些說明,與讀者分享。

癲癇(Epilepsy)

癲癇發作指的是腦部的不正常放電所產生的感覺或運動上甚至是意識狀態的異常。英文seizure及epilepsy兩個字都有人使用,不過醫學上這兩個字是需要嚴格區別的。Seizure應該翻成發作,也就是每次不正常放電造成的症狀。而epilepsy指的是反復地發作才稱為是癲癇這種慢性病。

臨床上,有不少疾病症狀可能與癲癇發作的某些症狀類似,但成因不是因為腦中的不正常放電,需要做鑑別診斷。例如不少暈倒的病友,在意識失去前,肢體會不自主地抖動幾下,所以目擊者可能會以為是癲癇發作;但是暈倒的成因是腦中血流不足,不是不正常放電。另外也有病友在睡眠中手腳會不正常抖動,也可能被誤認為是癲癇發作。還有一種很少見的「心因性癲癇」,病友的症狀怎麼看都是癲癇發作,可是在發作的過程中,腦電波怎麼測都是正常的,這類的病友治療上十分困難,因為病友也認為自己是真正的癲癇,很難相信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症狀。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