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掘金銀髮族

掘金銀髮族 - 岑逸飛 文化中心 -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世事 - 生活副刊 - 經濟通 ET Net

掘金銀髮族 2011-06-09
  全球的人口日趨老化,目前大部分西歐國家與日本都已是老人多於年輕人的「熟齡國家」,至於其他如亞洲、拉丁美洲與非洲等開發中國家,也將無可避免依循同樣模式。
  一般來說,一個地區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稱銀髮族群,佔人口總數超過百分之七,或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群,佔人口總數超過百分之十,即是「老齡化社會」。根據預測,香港的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銀髮族群會在未來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現時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長者,廿二年多後,即二0三三年,平均每四人就會有一位長者。
  人口老化會對社會和經濟造成深遠影響。估計香港的工作年齡人口會在二0一四年後開始逐步下降。理論上,此消彼長下,人口老化會加重工作人口負擔。因此,除非勞工生產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則人口老化將降低生活水平,削弱整體經濟的活力及競爭力,因而必須未雨綢繆。
  中國方面,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以來執行一孩政策,雖有其不得已的苦衷,且明顯地得到短期利益,但人為干預畢竟要付出難以預卜的長遠代價。中國人口老化過程早已於一九九九年開始,且不斷加速。據西方專家預測,到二0五0年,中國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群比例預計會高達百分之廿四。
  人口老化,源於新一代的出生率下降,老一代的壽命卻不斷延長,大部分長者都能在退休後多活二十至三十年。這其實是現代醫學的成就,令人反思銀髮族群應擔當甚麼角色?如今每當提及老人,總會用「問題」來形容,但他們真的會成為社會的負累嗎?他們能否在增添的歲月中活得更精彩,參...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