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人下背痛不一定是骨刺

【記者張祐齊╱永和報導】
經常腰痠背痛不一定都是骨刺引起的!永和耕莘醫院指出日前接獲2件老人腰痠背痛的病例,患者都以為是骨刺所引發的下背痛,自行服用止痛藥或類固醇,不但症狀未獲得紓解,還延誤治療時機,差點危及性命。

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邵勇昨天開記者會表示,近8成民眾幾乎都有下背痛毛病,其中85%並不會有脊椎病變症狀,只是不良站姿或坐姿、肌肉拉傷等,導致背部筋膜發炎所引起的,這類患者通常只要適度臥床休息、局部按摩熱敷、或服用消炎止痛藥,便可緩解症狀。

曾邵勇說,但其中15%下背痛患者,可能會因為細菌感染、惡性腫瘤等脊椎病變導致疼痛,老年人的下背痛大多屬於此類,建議民眾如果背痛突然發生,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並同時合併有神經學症狀,例如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應盡早就醫。

曾邵勇表示日前醫院就接獲2個病例,一名82歲長者脊椎中有血塊,幾乎靠助行器走路。另外一名60歲女性,竟然是脊椎被膿瘍壓迫,讓她幾乎癱瘓,院方為兩位患者動手術取出血塊、膿瘍,都恢復正常生活。

曾邵勇說,藝人「月亮歌后」李珮菁因脊椎手術失敗而癱瘓,這個例子讓國人對脊椎治療有著莫名恐懼,但目前醫學進步,若不是惡性腫瘤,各類脊椎治療手術成功率都在9成以上,民眾只要愈早接受治療,復原的機會愈大。

【2010-05-04/聯合報/B2版/北縣基隆綜合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