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不喝水 不健康 醫師:白天正常喝 晚餐後減量

【本報記者╱劉惠敏】
江爺爺平時不愛喝水,連吃藥都要「省」水,他說,聽說心臟不好的人要少喝水,而且常跑廁所很麻煩,「不渴為什麼還要喝水呢?」吳奶奶則是習慣下午開始,自己「限」水,以免晚上頻繁跑廁所,夜不安眠。

多喝水不是才健康嗎?但老人家到底要不要多喝水呢?醫師提醒,除了心臟衰竭、腎臟功能有問題,老人家還是應該正常補充水分,千萬別刻意不喝水。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人體自身都有調節水分的功能,但年紀越來越大,中樞神經對口渴、缺水反應不敏感,因此不像年輕人,身體自然而然會發出「該喝水」的聲音。

除了生理變化導致對口渴不敏感,很多老人家擔心晚上跑廁所,平時就不愛喝水。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謝明里提醒,儘管水喝越多,每次排尿的間隔時間縮短,老人家會覺得不方便,但也「不能因此不喝水。」

他表示,正常水分補充後,尿液應該是淡黃色的,如果頻尿、夜尿影響生活時,可考慮就醫檢查,例如檢查尿流量、排尿速度,或甚至需進一步超音波檢查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等泌尿問題。

如果白天時,一天排尿超過8次,晚上必須中斷睡眠、起床上廁所,在醫學上便定義為頻尿。謝明里說,65歲以上老人家,多數都有夜尿習慣,至少都會在夜間起床一次上廁所,但若沒有影響睡眠品質,還不至於要就醫,但若嚴重影響睡眠、生活時,早點檢查,不少可依靠藥物幫忙,減少困擾。

詹鼎正說,擔心晚上得跑廁所,建議老人家在白天時正常喝水,晚餐後或晚上八時後就不要喝水,睡前上完廁所再去睡;另外,因為水分容易積聚在下肢,睡覺時因為躺平,腳的水分會慢慢往心臟方向回流,因此在睡前,無論是看電視或坐著休息,可將腿抬高一陣子,就可以在睡前盡可能將尿液排空、睡個好覺。

另外,如果中風或行動不便,平時更不敢喝水,深怕頻繁跑廁所、或一個「來不及」,建議不是想尿尿時才去廁所,而是每1到2個小時,定期排尿,如此還是可以正常的喝水。


【2010-05-13/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