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休閒:《練•戀•舞》 追求夢想 年齡不是問題

Swallow 2009/6/9

雖然電影名稱有「舞」,但跳舞並非為電影的主軸。

在雲林西螺養老院裡,有著一群活潑的老人,還有一位盡責關心他們的男護士-小劉,某日鎮上來了位美麗的舞蹈老師吳如萍,老人們看著老師跳舞非常入迷,小劉便為老人們請舞蹈老師指導他們跳舞,然而學舞過程波折不斷,像是老師的車遭到三人砸毀,有老人摔斷腿、想要跳樓,還有小劉被院長逼退等事件,但大家學舞的精神仍在,最後他們順利登上比賽的舞台。

養老院裡的老人們,每個人的個性、行為都不一樣,面對這樣的情況,小劉也不同的方式耐心以對,電影裡的笑料不斷,尤以小劉和養老院老人們的對話,更是令人噴飯,面對失智症的老人,小劉就需用連哄帶騙的方式安撫;還有曾是退伍軍官的老人,不懂得與人溝通,也不參與任何活動,孤僻的個性讓他一個朋友也沒有,小劉也有一套與他相處的方式。

透過學舞的過程,大家漸漸鬆懈自己的心防,小名「幼齒」的婆婆告訴小劉她的過去,連帶著神秘感�舞的老師,也在小劉熱情地慰問與照顧下,將自己發生的慘事告訴小劉,並卸下她的冷酷面具,與這群樂觀、搞笑的老人們,一同跳舞。

電影帶出了現今的社會問題,由於生育率下降,未來人口老化將成為嚴重的問題,然而老人所居住的養老院,面臨了關閉的危機,裡面的老人並非都有家人,因此關閉後,無家可歸的老人該何去何從呢?

另外,電影也傳達了一個概念,那便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論年紀多大,只要有夢想,都有機會完成,像是養老院常常舉辦類似團體心理輔導的活動,有次談到了「最重要的事」,便有老人提到「趁現在還有時間,一定要完成我們的夢想。」

老人們行動較為緩慢,或是記憶力不佳,他們還是盡力將舞步記起來,並成功地參與了舞蹈大賽,雖然僅是玩票性質,但努力不懈與堅持到底的精神令人敬佩。這也讓我想起電影《搖滾吧!爺奶》,平均年齡將近80歲的爺奶,為了完成演唱的夢想,也克服了許多難題,他們拋開了病痛纏身與死亡將近的恐懼,持續地練唱,定期的巡迴演唱成了他們最期待的事情。

性格男星張孝全在電影裡大搶鋒頭,他所飾演的小劉,對這群老人們所展現的用心程度,還有為了養老院與老人的未來,他很有膽量地對院長發飆,為了替老人找到舞蹈老師,他也三顧茅廬要求吳老師,雖然也讓人覺得小劉自己另有所圖;在在都顯示他為大家犧牲奉獻的個性,老人們使用麥克風挽留他的情節非常感人,而這類角色的確是較為討喜。相對的,名模蔡淑臻所飾演的嚴肅舞蹈老師就顯的不平易近人,然而這也是角色要求使然,雖然她本身並非學舞出身的,也看的出為了舞蹈的呈現盡了一番心力,像是身段與姿態都很不錯;另外,是演老人的張復健,這次飾演一位似乎有失智症的老人,平日總是樂觀地生活著,在心理輔導時又會感性地流淚,就像個孩子般,也讓人看到老人可愛的一面。

電影充滿了笑料、感人與勵志的元素,還有「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呈現,這些無家可歸、或是被家人送來老人院的老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或許是沒有人願意傾聽,也讓他們的心糾結了很久,直到小劉的照顧下才敞開心房,每位老人都很可愛、有趣,也讓養老院每天都充滿了笑聲,電影無形中也帶來了正面的感覺,年紀大了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出天天都有意義的自己。


本文轉載自【Swallow-燕子閣】 http://admmone.pixnet.net/blog
及 【文建會台灣電影筆記】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2197,c263-1.php


 

《練戀舞》 男女主角   圖片提供:女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