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亞洲最大 北榮高齡病房啟用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啟用高齡醫學病房,耗資五千萬元,設置五十床,為亞洲最大老人專屬急性病房。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預估再過7年,台灣65歲以上將占總人口14%,由7%上升為14%,花了24年,較瑞典、日本等國歷經50 至80年來得快,建立完善高齡醫療刻不容緩。

長者大多不只生一種疾病,小病逛醫院各科拿許多藥,小感冒引發肺炎會喘,跌倒後長期臥床,站起來會抖,醫護人員常聽家屬說:「拜託讓老人家多住幾天!」。

北榮3年前開辦高齡醫學門診,老年患者會先由資深住院醫師詢問病史,再由個案管理師透過測驗,評估患者日常生活自主能力,之後老年醫學、復健科和精神科醫師,做整合醫療評估,每位病人就診超過30分鐘,但門診每周只看60位病人,每一診15人,醫療費由健保給付。

陳亮恭表示,約有2成的高齡醫學門診患者,之後必須轉至高齡醫學病房。

跌倒與譫妄,是高齡患者日常生活功能變差的原因。位於北榮長青樓的高齡醫學病房,參考世衛組織的「高齡友善醫院」軟硬體標準,特別在上面多加設計。

例如,位於三樓的譫妄觀察室和光療室,日本進口的特製燈光,仿日光效果,卻沒有紫外線,可改善失眠及憂鬱症,不必一定要吃藥,體貼外出不便的老人家。

國內醫療院所都設有無障礙環境,但易導致長者跌倒,或輪椅進出困難的浴室門檻,不容易克服,有些醫院把門檻改成斜坡,但坡度對急性病長者仍是障礙。

高齡醫學病房把浴室設計成無門檻,加強排水,以免病房淹水;開放式沐浴間,便於病床推入,並有造價百萬元漩渦超音波沐浴機,便於失能患者盥洗。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門診收治對象,大多是85歲以上、需要多重照顧者,或65歲以上 、有老年疾病症候群者,可詢一般流程掛號。

諮詢電話:02-2875-7830。

【2010-05-05/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