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乾濕分離、加裝扶手… 營造安全空間

【本報記者╱劉惠敏】
「無障礙空間」是老人家浴廁安全的另一個重要條件,溫哲昇說,特別是台灣住宅,往往馬桶、洗臉盆、浴缸通通「擠」在一間,迴轉空間小,到處都是障礙物。

溫哲昇建議,老人家使用的浴廁,最好不要有浴缸,不僅可減少障礙,也便於做好乾濕分離,浴室門檻要低,也可以準備專用防滑的安全椅,讓老人家坐著洗澡,比較省力。

另外,可在馬桶、洗臉盆、浴缸邊加裝扶手,長輩能藉由扶手而輕易、省力的變換姿勢,減少因起身、迴轉導致的重心不平衡、摔倒等,也避免撞擊浴廁設施受傷。行動稍稍不便的長輩要進浴廁,通常得捨助行器、柺杖於門外,這時候設置的扶手就可以取代助行器的功能。

有些長輩無法久站,如果沒有扶手,習慣坐在浴缸邊上或扶著洗臉盆,其實這些都是危險動作,浴缸容易濕滑,一不小心就滑倒,而洗臉盆很可能摔落、碎裂,導致外傷。溫哲昇建議,不妨在洗臉盆下加裝金屬架,增加安全保障。

浴廁要安全,一定得大手筆改裝嗎?余雨軒說,不少居家用品店都有販售可自行加裝的扶手,若空間許可,也有活動式的輔助手把,直接設置在馬桶或洗臉盆邊;一般的馬桶高度對部分老人家可能過低,除了加裝兩側扶手可協助老人家起身或坐下,也有便利馬桶座椅可增加高度,放在原有的馬桶上,就不須特別改造馬桶。

溫哲昇說,如果家中只有一間廁所,加高的馬桶座椅就不一定適用,因為其他成員可能必須將座椅拿下,老人家還要再裝回去,並不實際。


貼心輔具 省力方便

市面上還有一些貼心小物,能讓老人浴廁便利又舒適,例如智慧型馬桶座,可全自動清洗、烘乾,甚至有溫熱坐墊效果,市面上有不少廠牌、款式可選擇,安裝在原來馬桶上即可。

老人家手部關節較無力,不妨將旋轉式的水龍頭,改裝成上下、左右開關水龍頭,可以更省力,而擠牙膏器、長柄的洗澡刷,都讓長輩在浴廁中更「如魚得水」。


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輔具諮詢專線:02-2874-3415轉211

輔具資源入口網:

http://repat.moi.gov.tw/index.asp

【2010-03-18/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