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居家服務機器人 身段柔軟

【郭錦萍╱輯譯】
台灣的老年人口已超過10%,需要居家照顧的人愈來愈多,年輕人要上班,也不是所有家庭都請得起看護,怎麼辦?日本的研究單位最近發表一款專為居家服務設計的機器人,身段柔軟、長相可愛。研究人員現在正在設法讓它行動更輕巧一點,免得以後工作時撞壞了家具、打傷了人。

這款由東京大學JSK機器人技術實驗室開發的仿真機器人「Kojiro (小次郎)」,最獨特的地方,是具有類似人類的骨骼結構,主要的支撐是靠人工脊椎,所以它的活動看起來較自然,也能彎腰及扭動身驅。

帶領研究團隊的東大中西教授指出,傳統機器人無法在我們日常的環境中工作,主要是因為身體笨重、動作僵硬,只能做大動作、直線行進。JSK全新研發的人工脊椎,則是模仿人類骨骼的運動方式,所以身體可做較細微的移動、扭轉。

早期機器人的四肢和身體會在關節部位裝上驅動器,但小次郎不同,它的身體移動,是由安裝在身體非關節部位的輕形馬達,再透過電纜牽動四肢,完全模擬人類在活動時肌肉和肌腱的收縮放鬆的方式;小次郎全身上下有一百個「肌肉-肌腱結構」,當這百肌群協同工作時,他的活動可達六十度。

此外,小次郎的關節還裝了感應器、一個加速器及兩個陀螺儀,這些都是用在幫助機器人保持平衡。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讓這種設計極其複雜的機器人,輕巧的走路,「這一套系統大多數是非線性的,很難用一個精確的物理模式解決所有問題,為算出機器的控制方式,研究人員必須不斷反覆學習」,目前利用遊戲平台,讓小次郎試試各種姿勢動作。

他們說,也許就在不久的將來,你一早醒來,小次郎已端著熱騰騰早餐,站在床邊,準備伺候用餐。

郭錦萍╱輯譯

資料來源╱每日郵報


小次郎這個名字是來自日本一個電玩遊戲,其中的主角就叫小次郎,東大這個小次郎的外觀,多少模仿了電玩中的那個小次郎。

【2010-03-15/聯合報/AA3版/新聞中的科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