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傷感是老年人的養生大忌

傷感是老年人的養生大忌 王中

 傷感,是老年人中很普遍的情緒。造成老年人傷感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大致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懷舊。人老戀舊事,喜歡追憶過去美好的時光。生活中有的老年人總喜歡拿過去和現在比,而且大多數拿過去的好處和今天的不足比,因此,越比對往昔的懷戀之情越重,天長日久,失落感越發加重,心情壓抑,性格也隨之變得孤僻古怪。

 二、戀友。老來失伴,摯友作古,都會使老年人痛心疾首,悲傷過度,極易傷身損志,神情沮喪,形影孤寂。老年人的心理活動是很複雜的,如果自身缺乏寄託,很容易演變為精神崩潰,而對這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尤為有害。

 三、失落。老年人產生失落感是很自然的,如退休在家無所事事,一改往昔的忙忙碌碌,清閑的日子往往感到更累。此時,「老了,不中用了」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再加上在家裡,兒女們做事不順從自己的意願,發生爭執時晚輩也不尊重老人的意見,這些都很讓老人產生失落感而無法宣泄。

 老來防傷感,是老年人健康長壽的要訣,具體說來,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要善於尋找樂趣。生活中的樂趣很多,應當有意識地去發掘光明的一面。閑中求樂,最重要的是不要自尋煩惱。有條件的話,培養一些健康有益的興趣、愛好,如散步、爬山、種花、下棋、品茗、練書法、閱讀書報、學習繪畫、欣賞育樂等,適當參加一些社會活動,擔任義工,自覺保持精神上的年輕、活潑。

 其次,要有超脫感。

 再次,學會隨和,遇事不強求,豁達開朗,不爭死理。這樣,定會有個健康快樂的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