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關心老人骨折

署立苗栗醫院院長施國正關心老年人骨折問題,以十個問答方式說明。(記者蘇文攝)

 【記者蘇文苗栗報導】醫學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已經高達78.97歲,因此老人的骨折問題,值得大家關心,台大醫學系畢業的署立苗栗醫院院長施國正是骨科的專科醫師,為了讓老年人瞭解所關心的骨折問題,特別以十個問答方式,讓大家對老人的骨折問題有所瞭解。

一、問:老人的骨折通常發生在什麼部位較多?

答:通常以肩膀附近(肱骨近端)、髖關節附近(股骨頸和股骨轉子間)、手腕附近(橈骨近端)和胸腰椎骨最為常見。

二、問:發生骨折之後會有什麼症狀?

答:一般是以疼痛為最主要的症狀,有些疼痛輕微、有的則疼痛劇烈難以忍受。此外,關節或肢體無法活動也是主要的現象之一,原本可以行走的突然變成無法行走,或行走時會一跛一跛、或者須要他人扶持或者須要使用輔助器。

三、問:為什麼老人容易發生骨折?

答: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因為大環境的因素,營養的攝取並不是很均衡,往往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的攝取不足。因此年輕時的骨本便有所不足,加上到老年期因為牙齒不好,或者有其他的慢性疾病,食物的禁忌特別多,營養的東西又吃的不多,鈣質的補充也不夠。加上最重要的因素老化,因此骨頭會有骨質疏鬆的現象。

簡單的說,骨本就是我們的骨骼所含有的骨量的大小。骨質的好壞則是由骨的蛋白質、礦物質(鈣)、荷爾蒙(副甲狀腺激素、女性荷爾蒙)及維生素D所決定。骨質疏鬆在骨頭所表現的是,小骨樑變少變細,骨頭的間隙變大,骨骼的皮質變薄因此無法承受較大的外力,受撞擊時便容易造成骨折。

四、問:什麼環境之下容易造成老人骨折?

答:由於老年人的骨頭常常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因此不須要很大的外力就可以導致骨折。發生骨折的地點往往以居家環境最多,很多是發生在浴室內,因為地板潮濕很滑的緣故。上廁所或洗澡時一不小心滑倒便造成受傷。

五、問:遇到老人跌倒或發生骨折怎麼辦?

答:送醫治療是上上策,因為發生跌倒骨折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如果受傷的部位無法動彈則一定要立即就醫。到醫院診治,照X光片往往就可以立即確定診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有些骨折當場並不一定照得出來,可以等待一、兩星期後再檢查一次以確定骨折的存在。

六、問:老人骨折一定要開刀嗎?

答:不一定要手術,有些部位是不必開刀,有些部位則是一定要手術,手術比不手術通常可以獲得較佳的結果,而且恢復也較快。是否手術須看醫師的判斷與決定,還有也要看醫院的設施與醫師的經驗技術等等。通常醫師會與病人、家屬共同研擬對策以最有利於病人的方式處理。

七、問: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老人的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

答:骨質疏鬆造成了骨折之後,最主要是疼痛的症狀。此時的治療是使病人疼痛緩解為要,除了使用止痛藥之外,現在有一種抑鈣激素有雙重的作用。

八、問:骨折之後可能恢復正常嗎?

答:經過適當且及時的治療是可以恢復到一定的功能的。以髖部骨折而言,早期治療可使病人早日恢復活動力,不必因長期臥床而產生褥瘡或肺部及泌尿道的感染。當然治療之後還是須要接受一段時間的復健才能恢復。如果不接受治療則約有一半的病人會長期臥床而導致嚴重的後果,甚至是死亡,這樣會對家庭造成很重的負擔。

九、問:老人手腕骨折包石膏會造成肌肉萎縮及關節僵硬嗎?

答:石膏固定太久或固定不當是可能造成不好的後果,但是一般腕骨骨折石膏固定大約是六到八星期左右,而且在治療過程中是可以接受復健的指導,做一些關節及肌肉收縮的運動,如此一來石膏拆除之後功能便可以很快的恢復到一個程度。

十、問:老年人要做什麼樣的運動或吃什麼食物以防止骨質疏鬆造成骨折?

答;散步是最好的運動,它是一種負載重量的活動,可以增加體力也可刺激骨頭使骨樑增多,減少骨質疏鬆。食物方面以富含鈣、蛋白質、維生素為佳,均衡的營養最重要。鈣片的補充一天約900—1200毫克較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