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研究:失智症患者 罹癌率少7成

【編譯林沿瑜╱報導】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最常見的老年失智症類型)和癌症是兩種看似毫無關連的疾病,但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較不可能得到癌症,反之亦然。對罹患這兩種疾病之一的患者而言,這或許是個好消息。

研究人員分析了3020位65歲(含)以上的老年人,發現原本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年人,未來罹患癌症的比率比原先未罹患阿茲海默症者少了69%;至於原本罹患癌症的老年人,則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比原先未罹患癌症者少了43%。研究指出,確實有人同時罹患這兩種疾病,但人數遠遠少於預期。

儘管研究呈現出來的數據相當明顯,不過研究人員強調,在做出確定的結論前,仍須進行更多的研究,而且這些發現似乎只適用在白人身上。此外,研究人員並未發現癌症與另外一種失智症類型「血管型失智症」有任何關連。

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報導,阿茲海默症與癌症的關連如何建立尚不得而知,不過領導這項研究的「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醫學院研究員凱瑟琳•羅伊(Catherine Roe)表示,兩種疾病都和細胞的異常變化有關,「阿茲海默症患者,細胞出現過量的死亡;而癌症患者則是癌細胞不正常的過量增長。」兩者的症狀完全相反,或許是很少人同時罹患這兩種病的原因之一。

該研究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上。凱瑟琳認為,研究發現「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這兩種疾病,同時開啟尋找可能治療方法之路。」阿茲海默症研究信託基金會執行長蕾貝嘉•伍德也說,這項研究為預防、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方法帶來了新的希望。

【2009-12-25/聯合報/A25版/國際╱e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