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選泡腳機 注意噪音別過大

【本報記者╱施靜茹】

書田診所副院長、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說,足部護理並不難,讓老人家兩腳泡在溫水裡,後輩先用手為其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再檢查足部有否出現繭塊、雞眼、裂縫、水泡、紅腫、擦傷、潰瘍等情形;必要時,就帶老人家到皮膚科或新陳代謝科治療。

市面上很夯的泡腳機,也是幫老人家足浴不錯的選擇。冒氣泡、震動,已是泡腳機基本配備,有些還標榜可快速加溫,具恆溫功效,不怕水一下子就冷了。

有些機種甚至加了遠紅外線、滾輪按摩、臭氧殺菌功能,或做成直筒形,可泡到膝蓋以下,如果喜歡的話,也可加入藥浴包、海底火山泥,協助老人家在家做足部SPA。

一般泡腳機,大多只能泡到小腿,老人家若膝蓋有關節炎,不妨在泡腳的同時,放熱敷袋在膝蓋上,也能緩解筋骨的不適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購買泡腳機時,最好詢問使用時噪音是否過大,或有否排水孔設計,否則得端到浴室裡倒掉水,比較麻煩。

幫自己親愛的爸媽或祖父母,一邊按摩腳、洗腳,一邊聊天,老人家接受親情的滋潤,血液循環也變好,全身舒暢。


足浴小檔案

好處: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感情。

注意事項:

1.水溫40度以下,尤其有糖尿病者,對溫度不敏感易燙傷。

2.時間不宜過久,避免乾燥。

3.拭腳布不宜過於粗糙。

4.注意有否小傷口裂縫,避免刮傷。

5.洗畢擦乳液,但不宜擦太多。

資料來源╱曾興隆醫師 製表╱施靜茹


【2009-11-26/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