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中年高血脂 老年易痴呆

中年高血脂 老年易痴呆

From:http://chinese.wsj.com/big5/20090813/hea130651.asp?source=blog


中年高血脂 老年易痴呆
2009年 08月 13日 13:05
最近公佈的更多數據顯示﹐心臟病的常見致病因素可能也會增大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對近1萬人進行的研究發現﹐中年時膽固醇過高的人﹐其老年時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也會增大。

這項發現是根據60年代至70年代初採集的40多歲患者的膽固醇數據和幾十年後對這些人作出的老年痴呆症診斷得出的。在中年時膽固醇水平正常(低於200毫克/分升)的人中﹐有4%的人老年時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在中年時膽固醇水平較高(240毫克/分升及以上)的人中﹐5.6%的人老年時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在經過其他變量的調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高膽固醇的人比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幾率高57%。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痴呆及老年認知障礙》(Dementia and Geriatric Cognitive Disorders)雜誌上。研究人員已經進行了相當長時間的研究﹐希望確定心血管疾病致病因素是否也會增加患老年痴呆症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的風險。老年痴呆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對有關膽固醇、血壓、糖尿病和吸煙的十多篇已發表研究報告進行了回顧。這些都是心臟病致病因素﹐或許對認知衰退也有一定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